斑斑點點不要靠近我之黑色素沉著症

張炯銘藝術家診所

 

武氏是一位越南新娘,嫁來台灣已有3年多,平時在冷飲店工作,常常接觸水及清潔劑,導致雙手得到俗稱的:「富貴手」,一個月總會來門診報到1-2次,每次門診,我總會再三地提醒她:在做清潔工作時,如需接觸到清潔劑,務必戴雙層手套(外層橡膠+內層綿手套)。她總是很無奈地表示:不習慣啦!趕時間!

 

某次的門診時間,只見她匆忙踏進診間,雙手一伸:江醫師,我的雙手怎麼會一夜間長出黑斑?(如下圖)

 

 

0811_1.jpg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0811_2.jpg  

 

經筆者( 江文標 醫師)仔細檢查,黑斑色澤暗沉黝黑,猶如油墨潑灑一般,而且在短時間便形成,依她的工作性質,我心中已有答案;筆者(江文標醫師)便問她:請問您昨晚是不是有切檸檬或是榨檸檬汁呢?她不可置信地看著我:江醫師,您怎麼知道?您會看手相喔?

 

在筆者(江文標 醫師)的醫師生涯裡,因接觸到感光物質或化學藥劑導致『黑色素沉著症』並非少見,預防之道,首重保護--戴手套,如不小心碰到這些物質,請立即以清水沖洗乾淨。

 

至於如何治療呢?以往都是以外擦 美白 製劑為主,但是,曠日廢時,需擦拭3-6個月的時間,病人往往失去耐性,而現在則以『天使白雷射』的方式治療,效果相當顯著。

 

如上述的武氏目前僅治療一次,卻效果驚人(如下圖)。

 

0811_3.jpg

 

0811_4.jpg

 

0811_5.jpg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藝術家張炯銘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